nameless

【陆花】 金屋奇谭 (中)

嗯我知道自己来晚了……_(´ཀ`」 ∠)_虽然一直有在写但是内容要比想象的多啊...

这次的字数是上次的三倍(再这样下去我要怀疑它还是个短篇了吗)

*******


04 

陆小凤最怕麻烦,麻烦却最爱找他,偏偏他还是个架得住麻烦的人。


 所以陆小凤觉得他人生最大的麻烦就在于,他不但没有被麻烦弄死,反而成为了江湖传说中的麻烦处理专业户。后果就是人人都想把麻烦交给他。


如何终结这个恶性循环成了陆小凤的心头大患之一。 


所以当他发现有个年轻人猛扑过来要把全家性命交托给他时,陆小凤顿时感到了大大的不妙。


于是就在郜士秦以为自己成功了的时候,眼前的陆大侠衣角微微一摆,人已滑出了一丈开外。可怜他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脸上感到一股温热,已是重重地一头撞在了地上。 


陆小凤千不该万不该,就不该在本来快要溜走的时候,因为好奇回头看了一眼。


这下,他发现眼前的这个后生非同以往,不是什么身负秘密的江湖侠士,而是个彻头彻尾的普通人。 


而这个普通人,此刻正倒在地上,一片鲜血,在地面上逐渐晕染开来,不知是死是活。


好吧,他还是溜吧。 


就在这时后生突然伸出一只手,陆小凤猝不及防被抓住了衣角。那人艰难地抬起头来,幽幽地看着他。


陆小凤被看得心底发凉,他打了个寒噤,忙道:“这位小兄弟,快起来,你有什么难处,我陆小凤一定帮忙!” 


郜士秦撞到了头,满脸都是血,他目光涣散地看向前方,艰难地道:“我饿......” 



铜锅上徐徐的蒸腾着水汽,陆小凤无精打采地搅了搅瓷碟,放下筷子叹了口气。 


郜士秦迅速地又夹起几片羊肉塞进嘴里,一边嚼一边含糊不清的道:“陆大啥泥扑哧吗唔唔唔……” 


陆小凤捂着头:“我吃饱了,还有,叫我的名字就可以了。”


他空着肚子喝了许多的酒,实在是应该吃点什么的,可惜他几乎没有动筷子——他今天莫名的没有吃饭的心情。


 郜士秦的眼睛里放出了光:“陆大啥泥认似好银!涉涉陆大傻!” 


他看起来许久都没有吃过一顿好饭了,陆小凤看着他饭菜塞了满嘴的样子,实在是不忍心提醒他要把东西咽完之后再说话。 


陆小凤在叮叮当当的碗筷碰撞声中环顾四周,这家羊肉馆是他和花满楼常去的地方,小时候他们曾经打了个赌,输的人要每个月都请对方来这里吃饭。


 这赌约还是陆小凤提出来的,他当然不会让自己白白吃亏,没人知道他耍了什么花招,结果是花满楼理所应当的输掉了赌注。 


那原本只是他年少一时囊中羞涩的应急之计,花满楼却将这个约定延续了十几年。 


陆小凤望着雕花窗户发呆,忽然想起眼下就是月末了,他刚从一堆麻烦中脱身,花兄却动身去了江南,不知归期,因此这月例的一顿羊肉,今回竟然吃不到了。


 陆小凤苦笑,觉得实在无法再呆下去,他起身道:“银票我放在这里了,想吃什么尽管点,钱不够就记在我账下,我和老板是老相识了。” 


碗筷碰撞的声音停了下来:“陆大侠等等!” 


郜士秦总算慌忙把嘴里的东西咽了下去,脸涨得通红:“小生受一饭之恩,本当知足,只是无奈......小生还有一事相求!” 


陆小凤这才想起来以这个年轻人当初扑过来的架势,怎么看也不是来蹭顿饭的。一股麻烦将至的预感涌上心头,陆小凤又有了拔腿就跑的冲动。


 郜士秦似乎看出了他的意图,他睁大眼睛,摸了摸头上刚包扎好的伤口,委屈道:“陆大侠说过,有什么难处一定会帮我的……” 


陆小凤简直想一板砖拍晕自己,郜士秦的伤方才看着吓人,其实就是擦破了点皮,只是饿得狠了,剧烈动作之下差点晕过去。自己危急之下口不择言,竟被这小子牢牢记住了。


于是他只好坐了下来,道:“只要力所能及,陆某决不推辞。” 


郜士秦的大眼睛里又重新焕发出光彩:“其实小生仰慕大侠高名已久,终于等到机会,想为陆大侠做一次专访,让更多世人一睹您的风采。”他向陆小凤说明了来龙去脉。 


陆小凤摸了摸自己的四条眉毛:“专访?有时候出名并不是件好事。”他很清楚自己的名气是伴着麻烦一起来的。 


何况,陆小凤知道在讲究传承、看重出身的江湖之中,凭空跳出来的自己算是平添了一股神秘感。虽然他并不是想要刻意保持这种神秘,但他成名太快,名声太响,久而久之,竟无人敢当面问他陆小凤的背景了。 


陆小凤倒觉得这样没有什么不好,浪子天涯,本就是无牵无挂,而且面对女孩子们的时候,有一些秘密还是不错的。 


郜士秦道:“陆大侠误会了,我们报馆的客户主要是女性群体,我们的目的是通过与您的接触,让读者们从纸面上就可以领略到您的英姿。至于隐私问题,绝不会让陆大侠有任何为难。”说起自己的业务,他立刻来了精神,和刚才那个天然呆的小伙子判若两人。 


陆小凤眨了眨眼睛:“哦?还有这种报道?”江湖上的八卦他并不是很关心,但女性群体这四个字无疑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 


郜士秦道:“没错,上个月我们还举行了「最想嫁的江湖型男top10」人气投票大赛,陆大侠一直很受欢迎,自然名列前茅。” 


他看陆小凤来了精神,急忙将报纸递了过去。


 陆小凤翻了几页,脸上绽开了两个大酒窝,忽然皱眉道:“等等,我居然不在前三?” 


四条眉毛自认为很受女孩子欢迎,可是这张纸上,占据了最大版面的是榜首“流氓佳公子”楚留香,站在他身边一手执剑白衣飘飘的是第二名西门吹雪,这倒也罢了,可是第三名的位置上,竟赫然是司空摘星! 


这小子平时活脱脱就是个猴精,贼眉鼠眼,此刻在报纸上居然还装得人模狗样,只是陆小凤怎么看他的眉间都有种小人得志的味道。 


而可怜的陆小凤只有小小的半身像,和花满楼的小像站到一起,排在了下张版面的第四第五。


 “这不可能!”陆大侠拍案而起,“司空摘星的人气会比我高?” 


郜士秦赶紧把刚夹的粉丝吸溜一口吞进肚里:“陆大侠别急,香帅的魅力自然有目共睹,剑神本来不在榜上的,可是自从他被起诉离婚之后就人气飙升,”他小心翼翼的打量了一下陆小凤,“本来您的票数一直和榜首的香帅是不相上下的,但是因为前女友的数量太多,逐渐有了下滑的趋势,这次又加上一些巧合,和花公子持平,排到了第四。”


 “那司空摘星呢?”陆小凤完全没有听他解释,“我只想问问那只猴精!” 


郜士秦眨了眨眼睛,无辜地道:“原本偷王之王在这类投票当中一直保持在后五名,只是这一次投票前,他恰好接受了本报的一次专访。也许是因为这个,他的人气才突然暴涨了吧。” 


他又掏出了上上个月的报纸,翻过封面,司空摘星忧郁地看向远方,边上还有一行加粗的标题,“纵使我能偷走这世间所有的宝物,却有一样始终不属于自己。” 


下面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文字,孤独的偷王之王司空摘星却从未偷走过佳人的芳心,让人唏嘘不已。 


陆小凤看着那张伪文青的脸,气得快要晕过去。 


郜士秦趁机道:“陆大侠如果肯与我合作,一定会重拾人气,再回榜首的!” 


陆小凤一股热血直冲头顶,大声道:“好!” 


他看了看郜士秦头上的绷带:“你现在不适合工作,等你把伤养好,半个月后我们西园见!” 


郜士秦刚想说自己没事,陆大侠一挥袖子:“就做现场采访!到时候准备万全,一定比那只猴精强上百倍!” 


陆大侠居然主动要求live直播,这当然是天大的好事情,郜士秦只好又盛了一碗羊汤,目送着他远去了。 



05 


陆大侠真是个好人。郜士秦感动的想,他不但请我吃这么好吃的火锅,还主动要求做直播,我一定要做好准备,为他一雪前耻。 


他去柜台结账,老板看了看皱巴巴的银票:“真奇怪,陆小凤居然肯自己结账了?” 


郜士秦很好奇:“难道陆大侠从来不自己付钱?”陆小凤出手阔绰但是收入不明,这一点有心人都会知道。 


老板摇了摇头:“他每次都是同一位朋友一起来,每次都是那位公子结账的。”


 本着八卦记者的职业精神,郜士秦决定问到底:“那这位公子究竟是......?” 


老板笑道:“就是江南花家的花七公子。” 


花满楼!身为中原最大的地产商家族中最小的公子,花满楼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而作为陆小凤青梅竹马的朋友,他的名字也经常出现在各种传奇故事中。 


出于一种直觉,郜士秦掏出小本本飞速地把这个细节记录了下来。 


出了饭馆,他决定利用接下来的时间各处走一走,采访一下陆小凤曾经的和现在的朋友们,侧面收集一些情报,为采访打好基础。 


他准备了这样的几个问题:你和陆小凤是怎样的朋友关系?你觉得陆小凤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给你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郜士秦怀揣着三个问题,背好行囊,和他的小本本一起上路了。


 “一,我不想见他;二,他是个大混蛋;三,他和老板娘什么关系都没有!”——据说是鲁班传人的某个妙手老板头也不回。 


“一,他是来蹭饭的;二,他很能吃,尤其是素火腿和锅贴豆腐;三,他本人已经很让人没法子,每次还要带着花公子一起过来,连闭门不见都不能,所以每次看到他,我都只好拿出本事忙活。”——某禅房的五星级素斋大师如是说。


 “一,当然比不上花公子;二,这个问题不如去问花公子;三,你看看我现在的样子。”前第一富豪坐在笼子里啃着烧饼。 


“一,老实的人和不老实的人;二,欺负老实人的不老实人;三,和尚真的很老实,和尚见了陆小凤就要倒霉。”坚称自己很老实的和尚在地上爬。


 “一,我们经常打赌;二,他好像很喜欢帮我挖蚯蚓;三,虽然我觉得我们的关系很好,但是有花公子在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受到了冷落。”偷王之王不嫌事大的在墙上翻着跟头。 


...... 

...... 


“他接住了我的剑;他接得住我的剑;他剃掉了胡子。”某剑神冷冷的擦着一柄看起来很眼熟的乌鞘长剑。 


郜士秦的小本本上记满了素材,他翻回第一页,看着三个问题,做了个总结。


 一,陆小凤最好的朋友是花满楼。


 二, 陆小凤是个混蛋 (被他划掉了) 

          最了解陆小凤的人是花满楼。 


三,陆小凤擅长把朋友们的生活搞得一团糟,除了花满楼。


 虽然他在百花楼并没有找到花公子有些遗憾,但是看起来这份调查结果应该是事实无误了。 


郜士秦收起小本本叹了口气,虽然做了这么多调查,但关于陆小凤,他觉得还是欠缺某些关键的“点”,一些能够把一切穿连成线,足以瞬间吸引读者的点。 


等等,他本来不是要做陆小凤的采访吗?为什么问卷的结果变成了“陆花双侠的感情有多好” ? 


算上当初不吃不睡的蹲点在怡情院的时间,郜士秦已经在外漂泊一周了,他决定回到报馆,向前辈们请教一下。 


可是他刚回到报馆,却发现大家忙成了一锅粥,主编对他整理的资料连看都不看,拿起一套衣服就塞进了他怀里:“都什么时候了,别管报道了,现在立刻停下手上的一切工作,跟着前辈去花府!” 


花府当然指的是首屈一指的地产大亨,江南花家了。 



06 


郜士秦头上刚拆了绷带,被江南暖呼呼的风吹着,有点痒。


 他很郁闷,本来呕心沥血准备的报道眼看着就要泡汤,都怪自己太无能,实在对不起陆大侠。 


——来花府之前他是这样想的,只是到了花府,他发现更郁闷的事还在后头。 


刚长好的伤口又在发痒了,郜士秦想去摸一摸,刚抬起手就被前辈一把拍了下来:“别乱动,脸会花掉的!” 


郜士秦真的很郁闷,很郁闷。因为他难得有了一次公派采访的机会,此刻却穿着长裙子,挽着垂鬟髻,化着淡妆,连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前面就是花府,花府门前人山人海排起了长队,每一个都是花枝招展,千娇百媚的年轻姑娘。 


前辈快走几步,和看起来像是管事的人小声交谈了几句,转身塞给郜士秦一块号牌,把他往前一推:“搞事啊,今天就交给你了!” 


郜士秦踉跄几步,回头依依不舍的看回去。他感受着前辈的眼神,觉得自己就像一只小羊羔。 


前辈比了个手势,大概是“加油搞事!”然后一溜烟不见了踪影。 


换做平时,要跟这么多女孩子呆在一起,郜士秦只怕脸都要红透了。好在这些女孩子们也大都红着脸咯咯地笑个不停,他鼓起勇气,向一片莺声燕语走去。 


为什么事情会变成这样?这得从三天前说起。 


花如令当然没想到他找的这十几个婚介公司如此靠谱,如此尽责,他们有的深入街坊,暗中打听;有的潜伏市井,悉心考察;还有的直接发动亲戚朋友,四处奔走。 


所以不出三天,全城的,不,连远在江北的姑娘们都知道花总裁最小的儿子花满楼要相亲了。 


那可是花满楼!江湖型男榜上稳居前五的花满楼!实际上比起冷冰冰被前妻嫌弃的西门吹雪,风流债多到数不清的陆小凤和楚留香,现实中理想的老公当然是温和又俊美的高富帅花七公子了! 


姑娘们的内心都疯狂了。一开始只是一个,后来是两个,三个,一群......婚介公司递来的简历越来越多,姑娘们都主动跑到花府,争先恐后地介绍自己。 


花满楼桌上的纸堆得像雪片一样多,花如令想说不行就算了,偏偏花满楼这个时候认真了起来,说消息都已经传出去了,她们一片真情,如此敷衍恐怕伤了人家的心。他坚持要跟每一位姑娘都见上一面。 


回去的姑娘们把这个消息传开,这下,连那些原本没什么想法,或者不好意思来的姑娘们也都疯狂了。反正能够亲眼目睹花公子的风采,还能跟他独处一室,面对面说上几句话,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当花满楼发现这变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花七公子见面会”的时候,已经晚了。 


而且,外人眼中的这场相亲盛会,已经惊动了江湖大大小小的媒体。郜士秦所在的小报馆“灰鹊”自然也不例外。 


只是他们报馆的女同事都太激动了,实在不适合派出去,思前想后,主编决定派郜士秦和一位前辈同去。 


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他们决定一人负责在外探听消息,一人打入内部,获取第一手材料。 


前辈当然不会穿女装,他把这个宝贵的机会让给了郜士秦。


 郜士秦看着手里的号牌,今天他是第贰佰叁拾叁号。 


他看了看正午的太阳,虽然花府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休息的地方,饮水无限量供应,但他还是决定速战速决。 


郜士秦站起来,向最前面的休息区走去:“我这里有司空摘星的签名照,哪位姐姐想要?” 


花满楼爱花。他的人也同鲜花一样,充满了生命力。 


只是此刻,他挂着两个黑眼圈,看起来有些心力交瘁。 


郜士秦关上门,小心翼翼地轻移莲步,虽然他觉得眼前的人看不见,但是入戏一定要入到底。 


他为自己的敬业有些感动。 


只可惜一个好听的男声戳破了他的自我满足,花满楼有些迟疑地道:“这位......公子?” 


他旋即笑了笑,低声道:“不,只是我听错了。姑娘莫怪花七是个瞎子,这几日有些乏神,见笑了。”


 “不,你没有听错。”郜士秦反而如释重负,他撩起裙摆,三步两步跳到茶桌边上坐下,忍不住叹道:“花公子果真如传闻中一样厉害。” 


花满楼没想到会有人扮成姑娘来跟他相亲,虽然意外,但他还是镇定的问道:“那这位......公子,所为何意?” 


郜士秦看着他有些欲言又止的表情,心中一紧,知道对方恐怕是把自己当成了变态,急忙道:“花公子误会了, 在下并不是什么怪人,只是情势所迫......”他把来到花府的经过向花满楼解释了一遍。 


花满楼点点头,叹了口气:“我原怕轻薄了人家,没想到她们会这样热情。今日遇见郜公子,花七竟也如释重负,让你见笑了。” 


郜士秦摇摇头,要是让他跟这外面的姑娘一个个见面,光是一天下来就要累死了。但同时他也产生了一个疑惑:“这里也有许多好姑娘,花公子难道没有一点感觉?”


他相信花满楼一定认真的接待了她们每一个人,可是眼下结果不言而喻。


花满楼道:“她们的确都是很好的姑娘,只是我对她们并无那种感觉。” 


他道:“我曾以为自己喜欢上了谁,可最后发现不过是一个淡淡的影子。至于共度一生的人......究竟想要与怎样的人携手百年,我自己竟也开始迷茫了。” 


他说得很平静,很坦然,清澈的嗓音全无一丝隐瞒。


花满楼想起了陆小凤。当初他倾心于上官飞燕,满心里只牵挂着鸢尾花的香气。那时候陆小凤没少变着花样嘲讽他,可等一切真的如他所言应验的时候,陆小凤却顾及他的感受而放走了那个少女。 


那个刚开始冷嘲热讽的陆小凤,果然是因为他要帮上官飞燕而不惜拿自己做人质的事而生气了吧? 


花满楼无奈的笑了笑,明明是在回想自己青茶沫一般苦涩的初恋,怎么回忆里全是陆小凤的插科打诨? 


郜士秦看着花满楼微微出神的脸,道:“花公子,人心有感触,才会有所迷茫。” 


花满楼又想起了陆小凤。当时走得匆忙没有告诉他,不知他现在正在做什么?此刻恐怕正在姑娘的怀里,用他独一无二的绝技吸那一杯酒吧?他忽然又想到陆兄已经快要三十岁,纵使他是出了名的浪子,可喜欢他的女孩子却并不少。 


花满楼一直知道陆小凤其实是个很怕寂寞的人。百花楼的灯永远彻夜亮着,可是陆小凤心里终归是想要一个真正的家。那他娶亲之后呢?也许会隐退江湖,再不往来。花满楼觉得心里忽然一空。 他想象不出那样的日子。


他道:“感情永远都说不准,也许你上一刻犹豫不决,或者刚发了毒誓,可是它来的下一刻,也许就云开月明,也许誓约就土崩瓦解。” 


郜士秦望着他,忽然问道:“你和陆小凤是怎样的朋友关系?” 


... ... 


郜士秦独自坐在客栈的房间里。水盆里倒映着他书生气十足的脸,床边散乱的扔着那条长裙子。 


他呆呆的坐着,大量的情报杂乱无章的堆积在一起,让他不知如何理清思路。 


陆小凤,花满楼。郜士秦隐隐觉得,他们中间一定有一条线,把一切线索都穿到一起。 


只是他无论如何也抓不住这条线。 


正当他烦恼的时候,回廊上突然传来了脚步声。 


门开了,进来的人却并不是前辈。 


女人。一个很美的女人。 


郜士秦看向门口,忍不住睁大了眼睛:“欧欧欧......欧阳姑娘?!”



*******

就着涮羊肉努力写完的产物。陆大侠真是个好人啊……唔唔唔。

搞事情同学你真的是天然呆么,随身携带两沓过期了的报纸真的不是故意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下篇就是陆小凤的朋友们愉快的搞事作死的时刻……

且看上能绝食三天伏击陆大侠,下能女装大佬打动花公子的新人娱记郜士秦如何阴差阳错促成一段金屋奇谭。

另外因为这个系列充满了搞事的风格,所以人物的ooc...总觉得大家都非常的不严肃_(´ཀ`」 ∠)_


评论(5)

热度(16)